page.jpg  

   之前就知道大學室友去年有去參加台東活水湖的鐵人三項標準賽,包括游泳1500公尺自行車40公里和跑步10公里,今年她就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,我非常遲疑,雖然平時有運動,但三項運動要在4~6小時之內完成,覺得自己的體能似乎沒有辦法跑完全程,因此退而求其次參加半程賽,後來知道新北市的微風運河那有鐵人比賽,考量地點後,就決定我的第一次鐵人三項半程賽去微風運河,包含游泳750公尺、自由車20公里、路跑7公里,合計2.5小時。

   7月初完成報名後,就準備慢慢提升自己的體能。首先是游泳,我雖然會游蛙式,但是都在游泳池游泳,而且一次游的距離最多就是200公尺,之後需要停下來休息一下,才能夠繼續游,但微風運河那邊游泳,腳根本踩不到地,只好去練習游泳的時候,慢慢增加距離,大概8月底游泳就可以一次游800公尺不停,而時間差不多剛好30分鐘可以完成。

   平時我也有跑步,大概一禮拜一次,距離3公里,和比賽的7公里相比還有一段距離,也是慢慢增加跑步距離,我習慣在晚上跑步,一邊跑步一邊聽音樂,隨著音樂的節奏跑步可以比較持久,每個禮拜跑步的次數增加到2~3次,另外我有下載一個APP-Sports Tracker,在跑步的時候可以測量距離時間和消耗熱量,7月我跑了42公里,8月跑了70公里,應該算有認真練習吧^^,在比賽之前,我可以一次跑一個小時,跑的距離大概是9.5~10公里左右。

   我增加體能主要是在游泳和跑步,而自行車都沒有練習,只有在比賽的前一個週末,和我大學室友去租車騎20公里左右。比賽的自行車必須自備,在借自行車也是一波三折,原本是想騎U-bike去參賽,但主辦單位說U-bike不能登錄,轉而向同事借車,不過,他太久沒騎車,所以零件需要更新,無法借我腳踏車,後來大學室友查到台北市自行車出租中心景福站可以借車和安全帽,隔天還,解決我自行車的問題。

   比賽前一天,我室友跟我說一些注意事項,例如早餐不要吃油膩的東西,另外還有準備毛巾防曬乳帽子和健保卡等一些物品。由於比賽的前一天要補班,去牽車時,原本想搭捷運,但是補班算是平日,所以腳踏車不能上捷運,我只好下班後,從公館騎腳踏車回家,騎了一個小時才到家。

   比賽當天必須在720分之前登錄,所以我很早起(大概5)準備搭捷運到蘆洲和大學室友會合,所謂的登錄,也就是把自行車放到轉換區的指定位置,然後到主辦單位那邊拿晶片,晶片感應可以知道選手所花費的時間。半程賽是9點才開始,還可以悠哉地吃早餐和暖身。

   首先是游泳,在微風運河的人工湖游,游泳一定要帶大會發的泳帽,由於我是第一次游開放水域,腳踩不到底,所以心裡其實很緊張擔心,幸好我大學室友找一位游泳健將游在我附近,可以放心很多。下水後,水的顏色像是青苔綠,伸手不見五指,眼前就是一片綠,在水中經歷過肉搏戰,被踢中了幾腳,也被其他人的手揮了幾下,還好沒有很痛,只能鎮定地按照自己的速度游,雖然速度慢,但順利完成游泳。

   游泳結束就回轉換區,拿毛巾大概擦乾身體後,就直接穿上衣服長褲襪子和鞋子,補充一下水分,另外為了防曬,我還套上袖套和魔術面罩,加上MP3 player 和安全帽,一切準備就緒,就牽車去騎。自行車是雙向車道,主辦單位安排繞一圈大概10公里,也有交通管制,車道很寬敞,我就一邊聽音樂一邊騎車,如果陽光可以小一點的話,基本上騎車是還蠻舒服的,我就盡量靠右邊騎,左邊就有一堆高手咻咻地從我身旁經過,騎完2圈後,再牽車回轉換區,準備跑步。

   跑步的地點就是沿著人工湖跑,一圈大概是3.6公里,半程賽要跑2圈,全程賽跑3圈,途中有2個補給站,有提供運動飲料水和水果,我在跑的時候,已經10點多,艷陽高照,而且沒有樹蔭和其他遮蔽物,也沒有風,真的很熱,我就跟著那位游泳健將的速度,一路上除了喝水外,沒有停下腳步,完成我人生的第一個鐵人三項半程賽。

   我的參賽時間,游泳29分鐘,自行車71分鐘,跑步46分,總時間是2小時26分,居然在比賽時間內完成,雖然身體很累,但心裡有滿足和成就感,沒想到我也可以完成,真是太不可思議了!!如果再多練習一點,說不定我也可以去參加鐵人三項標準賽喔~~~ 

PS.我還是以流水帳方式,落落長的完成這篇文章,也謝謝大學室友和游泳健將阿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chikay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